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

BMT v.s Hospice

每次聽到跟我感情還不錯的病人去當天使

都會覺得一陣心酸落寞

因為他們是這麼的為自己努力爭取機會

最後卻還是不敵病魔的催殘 :(


不知道為什麼,最近對於 hospice care 的感觸很深

如果病人不選擇移植,而把最後的生命拿去做些想做的事

那他的人生會不會又是另一個不一樣的終點呢?

hospice 對於BMT的病人來說,真的很難

前些天和CR小聊了一下,

他說BMT的病人幾乎是吃了秤砣鐵了心要拼到底

就算是移植過後疾病再度復發

大家還是會期待排斥的效應(GVL)來抵抗癌細胞的生長

有人復發了數次之後,幸運的因為排斥而戰勝了病魔

但是也有人是不明的原因,說走就走...

撇開家屬和病人對於治療的決心不說

在這一整串的過程當中,似乎是沒有一個讓 hospice介入的切點



hospice這個議題真的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接受的

我也是到了臨床工作之後才逐漸有了這個想法

話是這麼說,但是如果有一天,變成我自己得了一樣的疾病

而且有一種治療是可以讓我有痊癒的機會

我也不知道我自己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

這大概就是人類的矛盾所在吧

沒有留言: